子宫颈细胞检查(柏氏抹片)

 提示:点击图片可以放大

什么是柏氏抹片检查?

子宫颈细胞检验(柏氏抹片检查)是一种能够发现子宫颈细胞早期异常变化的简单测试。每位曾有性生活都需要进行柏氏抹片检查。子宫颈细胞出现变化时,可能並无任何症状、不適或疼痛,因此必须在发展成癌症前儘早进行適当的治疗。

如何做柏氏抹片检查?

医生或经专业培训的护士会將窥阴器伸入阴道,轻轻地展开阴道壁,以便查看子宫颈的情况,之后使用胶製或木製的小刷子在子宫颈刮取细胞,並將细胞涂抹在玻璃载片或移到注有防腐液体的瓶內送往化验。

谁应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

由于子宫颈癌和性行为有很密切的关係,所以曾经有性经验的妇女都应在適当时接受检查。

25至64岁而曾有性经验的女性,都应该定期接受抹片检查。

而65岁或以上而曾有性经验並且从未接受过子宫颈癌检查的,即使已停经、多年没有性行为或已做了结扎手术,都应该与医生商量接受筛查。

若检验结果正常,1 年后再接受另一次检验。若连续两年都没有发现不正常的病变,以后,可以每 3 年才再进行一次检验。

子宫颈细胞检查
子宫颈细胞检查

柏氏抹片检查注意事项

48小时內,如有以下情况不能接受柏氏抹片检查:

月经;

有阴道性行为;

使用阴道塞剂或杀精药;

灌洗阴道;

有其他阴道疾病,如阴道炎;

以上情况都会影响检查结果,不能作准。抹片检查检查后的一、两天,阴道可能有少量出血,这是正常现象。检验结果呈「阳性」或「不正常」,表示子宫颈內有细胞开始產生变化,需要跟进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