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越多的母亲,患心脏病或中风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健康知识     |      2022-02-24 11:10

英国剑桥大学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是有关女性生育下一代的数量与罹患心脏病、心脏衰竭或中风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女性生育的子女越多,患上上述疾病的机会率就会越大。

调查对象为年龄45-64岁,来自美国的白人及非裔美国人,至少育有一个子女的女性,人数合共超过8000人。

研究发现,生育5个或以上子女的女性,比起只生1至2个孩子的母亲,在未来30年患上严重心脏病的机率高40%。

育有5个或以上子女的女性,比只育有1至2个子女的女性,患上心脏病的机率高30%;

患上心脏衰竭的机率高17%;中风的机率亦高25%。

而育有3至4个子女与育有1-2个子女的女性作比较的话,虽然分野并未及育有5个子女以上明显,不过报告亦依然显示出有中度增加患上严重健康问题的机率。

另外,假如女性曾有流产经验且未育有子女,会比曾有流产经验而育有1-2个子女的女性在未来30年高60%机率患上心脏病、45%患上心脏衰竭。

这里反映出流产会增加患上心脏病或心脏衰竭的潜在风险。

此次研究的领导者,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 Dr Clare Oliver-Williams 表示,“怀孕和生育的过程会对心脏造成巨大的压力,而且照顾子女亦对心理上造成压力。”

“但是次研究并不是想吓唬各位母亲,亦不希望会令她们增加压力。而是希望各位知道这研究结果后,会为预防而作出行动。”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认为为了家庭,更是为了自己,母亲们要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