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接种新冠疫苗注意的7大问题!不可忽略!

 健康知识     |      2022-04-12 14:11

​​预计港人可于2月起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届时需视乎政府已采购的3种疫苗包括:

中国科兴灭活疫苗(下称“科兴”)

德国BioNTech/辉瑞/复星的mRNA疫苗(下称“复星”)

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疫苗(下称“阿斯利康”)

不过,很多人对于接种新冠疫苗仍有大堆问号,应否接种?选择哪款?

疫苗的保护性、副作用有什么分别?

孕妇、湿疹、哮喘患者可以接种吗?

接种前后要注意什么?

接种新冠疫苗前,应留意保护性、副作用和哪些数据?

面对世纪疫症,医生鼓励市民踊跃接种疫苗。

不过,他强调新冠疫苗的临床测试并非在同一时间及环境下比较同一族群的疫苗接种者,因此难以直接比较。

若参考截至2021年1月初已公布的临床数据,从疫苗功效(即保护效力)来说,复星约有95%,而阿斯利康则约有70%,至于科兴疫苗的数据仍有待确定。

按照巴西有关当局最新公布科兴疫苗的第三期临床数据,显示疫苗功效为50.38%,不用接受治疗的非常轻微感染的参与者有计算在内,是次测试对象限于医护人员,多为中年人士,暂未包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的数据。

副作用方面,数据显示:

复星及阿斯利康在接种后出现副作用的比率较科兴为高,最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触痛、疲倦、头痛、肌肉痛和发烧。

较年轻的人士在接种第二针复星疫苗后的副作用较年长人士为多及较明显。

医生提醒,疫苗接种的剂量和次数可能会随着未来有更多的研究数据而改变,可在接种前再了解当时最新的资讯。

小朋友、BB可以接种疫苗吗?

3款疫苗目前的临床测试对象仅限于成年人,故此暂时仅适合18岁以上人士接种,小朋友和BB暂不适合。

此外,由于疫苗在孕妇、喂哺母乳中的妈妈亦未有相关的安全性数据,故此如果属高危群组,应先跟医生商讨 。




有说部分疫苗的免疫反应会较大,本身是湿疹、哮喘患者是否不应接种?

医生指出,若对疫苗中任何成分有过敏反应的人士(如复星疫苗含有的PEG Polyethylene glycol),并不建议接种疫苗。

如过往曾因接种其他疫苗或对其他药物有即时性或严重免疫反应的人士,亦应先向医护人员查询。

不过,并非所有曾出现“过敏”情况的人士都不能接种疫苗,一般轻微哮喘、湿疹、对食物或环境致敏原敏感的人士,都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他提醒,若有疑问,在接种之前应先谘询医生。

疫苗是否必须完成2剂接种?可以接种某牌子疫苗后,再接种另一款吗?

医生指出,暂时港府购入的3款疫苗都需要接种2剂才达到其保护性,因此不建议接种一剂后便停止。

至于2剂的接种时间,按现行公布数据显示:

科兴疫苗是相隔2星期;

复星则为3星期;

阿斯利康则相隔4星期;

至于中途可否转换另一款疫苗?

医生强调,根据复星和阿斯利康两款疫苗的研究显示,接种 第一剂后已会产生抗体,但保护力仍不足,若“中途”停止,相信未必令疫苗失效,但却会失去了对疫苗已知的保护性。

若完成接种某款疫苗2剂后,再接种另一款,其保护性会否增加?

医生指暂时 没有临床数据支持。

有伤风、咳嗽等征状,应否接种疫苗?

如出现上述征状,建议应先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若非“中招”,而属其他过滤性病毒感染,医生亦建议,应待征状消退、 康复后才接种新冠疫苗。

曾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理应已有抗体,需要再接种疫苗吗?

新冠病毒康复者如属于高危群组都应接种疫苗。

但现时数据显示,曾确诊新冠病毒的患者,在90日内再受感染的机会十分低,因此在疫苗供应量不足的情况下, 这类人士人或不需要急于在首阶段接种疫苗。

有说新冠疫苗是把死病毒/病毒基因打入人体,有机会受感染?

医生阐释,3款疫苗在技术上确有分别,其中科兴是以沿用已久的灭活疫苗技术为基础。

顾名思义,灭活疫苗中的病毒已被中和,没有繁殖能力,但具有能刺激免疫系统的抗原。

流感、甲型肝炎等疫苗也是运用此技术。

至于复星和阿斯利康则采用了新技术,前者是利用新冠病毒mRNA (即利用病毒的信使核糖核酸),由脂质纳米粒包裹保护注射入人体后,令人体细胞制造病毒刺突蛋白,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至于阿斯利康,则是利用载体病毒技术 ,即是将已改造的黑猩猩腺病毒“插入”新冠病毒基因。载体病毒在人体内会感染人类细胞,制造病毒刺突蛋白,并刺激免疫系统,制造中和抗体。

医生强调,无论上述哪款疫苗,载体病毒或基因都已经处理,并不会因接种而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