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健康知识     |      2022-05-30 16:31

在经过长达十个月的孕期折磨之后,孕妈要迎来的不光是宝宝出生时的喜悦,更有分娩时的痛苦。

生孩子是选顺产还是剖腹产,这一直是孕妈比较纠结的问题。

选顺产:孕妈不光要承受宫缩的痛苦,还要冒着分娩时的实际疼痛。

选剖腹产:虽说逃过了分娩时的痛苦,可手术结束就宣告了孕妈痛苦的开始。

不论顺产和剖腹产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都有各自的利和弊。

顺产的好处

产后恢复快

虽然大部分孕妇产程比较长,过程非常痛苦,但是顺利分娩后,恢复会特别快。

生产当天就能够下地走路,顺产对身体伤害比较小,3到5天的时间就能出院。

后期恢复也比较快,一般出了月子,身体就差不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更不会影响到生育二胎和三胎。

对宝宝有好处

宝宝从产道顺利分娩出,来到这个世界上也是经历一番辛苦的。

宝宝头部和肺部经过产道的挤压,头部迅速充血,能及时建立正常的呼吸。

子宫规律收缩,利于宝宝把呼吸道异物排出。皮肤神经末梢得到充分的按摩,使宝宝的感觉和神经系统发育的更好。

顺产可以和宝宝早接触,宝宝早吮吸乳汁有利于母乳的分泌。

剖腹产的好处

让胎位不正的孕妇顺利生产

胎儿过大、孕妇骨盆狭窄、胎位不正等都是导致难产的原因。

在古代有很多产妇因为胎位不正,在生产时遭受剧大疼痛,而后又丢掉性命的现象比比皆是。

剖腹产可以让胎位不正的孕妇顺利生产,免除分娩时的风险。

让高龄孕妇顺利生产

有些高龄孕妇到35岁以后才第一次生孩子,对生孩子很恐惧。

因为年龄大,身体机能下降,骨质变硬,骨缝很难开合,使顺产的难度和风险系数增加。

剖腹产就可以解决高龄产妇生孩子的问题,使生产变得简单。

那么对于准妈妈来说,这两种分娩方式到底应该选择哪一种?

生娃到底是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

其实,有些时候准妈妈为了避免阵痛想要剖腹产,这样的想法本来就是不理智,生孩子这件事只能选择“先痛”或者“后痛”,绝对不可能选择不痛。

因此究竟选择哪种分娩方式,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定夺。

孩子胎位不正、头过大、过重或无法入盆,这些情况很容易发生难产造成危及母体和胎儿的情况,剖腹产是最好的选择。

相反,如果胎儿和产妇都符合顺产的条件,那么无疑选择顺产是最有利的,这样不仅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也可以让产妇后期恢复更快一些。

对于一些其它特殊情况,香港妇幼医疗中心认为孕妈应该及时谘询专业的医生,这样才能助力健康分娩,全力保证妈妈和宝宝的生命安全,而不是为了黄道吉日或者减少痛苦而选择剖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