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DNA检测和唐氏筛查有何区别?

 无创DNA     |      2023-08-22 10:12
在孕妈妈需要孕期筛查时,她们就会想做无创还是唐筛呢,这两个到底有什么区别呢?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唐筛?什么是无创呢?



其实这两者的目标都是相同的,都是孕期筛查胎儿是否患有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手段,但是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唐筛:唐氏筛查建议孕妇在怀孕15-20周之间进行比较合适,唐氏筛查主要是筛查胎儿是否有唐氏儿。但是唐氏筛查的准确率并不是特别高,唐氏筛查的结果是高风险,需要进一步做无创基因检测,才可以判断是否能够继续妊娠。
 
●无创DNA:无创筛查需怀孕10周或以上的孕妇,无创DNA检测的准确率较高,检测的染色体数目多于唐氏筛查,优点是在孕早期就可检测,对胎儿和孕妇的身体没有任何伤害。
 
●两者的区别:
 
1.筛查的方法不完全一样
唐氏筛查是空腹抽血,而无创虽然也是抽血,但是不需要空腹。
 
2.检测的范围不一样
唐筛主要检测18三体、21三体以及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而无创检测的范围和准确性要远远大于唐筛。
 
3.检测的时间不一样
根据国际医学指南,通常建议孕妇在怀孕15-20周之间进行唐筛;
而无创DNA需怀孕10周 或以上的孕妇以后都是可以进行的。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