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一定要做无创吗?

 无创DNA     |      2024-03-28 12:12
在医学上超过35岁的初产妇会被称为高龄产妇。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在23岁到30岁之间,超过35岁以后容易出现卵巢功能衰退的情况。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生育风险也会逐渐提高,怀孕以后容易导致先兆流产或者发育畸形几率增加。高龄产妇一定要做无创DNA吗?


 
有研究资料显示,42岁女性生下胎儿染色体异常概率高达1/40,40岁女性为1/65,38岁女性为1/103,35岁女性为1/202,而25岁女性生下胎儿染色体异常概率只有1/1300。所以35岁女性生出的胎儿为唐氏综合征风险约是25岁女性的3倍!
 
染色体异常最常见的疾病是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表现为智力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大约一半的患儿伴有结构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消化道闭锁等。
 
正常人体细胞应有46条染色体,两两成对,一半来自母亲,一半来自父亲,而“唐氏儿”的细胞中出现三条21号染色体,会导致智力和发育落后。

目前筛查染色体是否存在异常的方法有唐筛、无创DNA和羊水穿刺等方式检查。
 
因为年龄因素,一般只要孕妇年龄大于35岁,唐筛结果都会显示高风险,所以唐筛对高龄产妇没有参考意义;
 
无创DNA是通过提取孕妇血液中游离胎儿DNA来筛查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准确率高达99%以上,对宝宝和孕妈妈都是没有任何伤害的。香港无创DNA会同时检测到胎儿的XY染色体。虽然香港无创基因检测具有很高的准确性,但是结果不用来做最终的诊断,仅作为高准确性的筛查手段。
 
羊水穿刺是从胎儿身上脱落在羊水中的细胞,能够直观的观察到胎儿染色体和染色体数目是否存在异常,是“诊断”性的检查,最后的结果可以作为最终的诊断,但是对孕妈妈和宝宝存在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导致孕妈妈流产。
 
高龄产妇不一定非要做无创DNA检测,也可以选择做羊水穿刺,毕竟羊水穿刺是“诊断”性的检查。当然啦~孕妈妈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产检医生的建议后再进行选择。

有什么疑问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