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到底要不要做婚前检查?

 健康筛查     |      2021-07-14 12:52
关于婚前有没有必要做婚检吗?很多人都有一些疑虑。那今天香港妇幼医疗中心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婚检的重要性。
 
为什么要做婚检?
 
婚检,简单来说就是在婚前做一次有关身体方面比较系统和全面的检查,主要包括身体的全面检查和健康咨询两方面。
 
身体的全面检查:比如说对男女双方生殖器官或者是身体的重要脏器的发育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健康问题进行全面检查。
 
如果发现男女双方患有医学上认为不适宜结婚的疾病,像麻风病或者是精神方面的疾病,那么是需要劝导男女双方谨慎结婚的。
 
健康咨询:通过男女双方的身体的健康情况,以及是否患有其他的疾病,以及对男女双方家庭方面的一些调查,包括男女双方的直系或者是旁系血亲的健康情况,都会进行问询。
 
为男女双方做有关婚后性生活方面的知识的宣传,以及有关于避孕方面的知识的介绍和选择,讲解一些有关于生育方面的政策方面的内容。
 
总之,婚前检查不仅能够帮助大家优生、优育,而且能够帮助大家降低遗传病的传染率,确保后代的健康,因此是十分重要的。


 
婚前检查包括什么项目呢?
 
在香港妇幼医疗中心,婚前检查提供多种检查项目,如爱滋病Ⅰ及Ⅱ病毒抗塬及抗体HIV I &ⅡAg+Ab、梅毒血清试验VDRL、血型及Rh因子ABO Blood Group+Rh、血常規、乙肝抗原、乙肝抗体、地中海贫血等。
 
婚前检查前,有什么注意事项?
 
检查前一晚十二时后须禁止饮食(包括清水),当天早上需空腹进行抽血。
 
女性应避免月经时及月经后叁天进行体检,以免造成感染和影响检验结果。
 
如有肝功能化验,婚检前一天尽量别喝酒。
 
于取精液样本前,男士需禁欲至少三天,以免影响精液的数量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