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高血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

 健康筛查     |      2021-07-27 11:38
 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顾名思义,就是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有时还伴有蛋白尿或水肿症状的出现。多数发生在妊娠20周与产后两周,约占所有孕妈咪的5%-12%。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患者会产生头痛、视力模糊等症状,若没有等到及时适当治疗,可能会引起全身性痉挛甚至昏迷。
 
严重时可导致多个器官损伤,引起肺水肿、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左心衰、脑血管意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并发症。其中,脑血管意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非常凶险,是导致妊娠期高血压孕妈咪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孕妈如果出现妊娠高血压,可能也会引起胎盘供血不足、胎盘功能减退,从而可能引起胎宝宝宫内窘迫、生长受限,导致胎死宫内或新生儿死亡。
 
需要注意的是,怀孕期间出现高血压的孕妈咪,一般会在产后12周左右恢复正常。但和怀孕期间没有得高血压的孕妈咪相比,以后患高血压几率更高,患病时间出现更早。
 
哪些孕妈咪是高危人群?
 
(1)孕前超重BMI>24。
 
(2)营养不良,特别是伴有严重贫血者。
 
(3)有家族病史,如孕妈咪的母亲有妊高症病史者, 这样的孕妇发病的可能性较高。
 
(4)有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合并妊娠者,其发病率较高,病情可能更为复杂;
 
(5)双胎、羊水过多及葡萄胎的孕妇;
 
(6)初产妇或本次妊娠为多胎妊娠者。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该如何预防?

 
1、进行规律的产前检查,加强围生保健。准妈妈们在孕前检查或者妊娠早期应测量1次血压,以此作为孕期的基础血压,可以用于对照。观察血压和体重的变化、有无蛋白尿、头晕等自觉症状。
 
2、注意既往史。如果准妈妈们曾有肾炎史、高血压史,或者是此前怀孕时出现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话,应及时将详细情况告诉医生,以接受专业的指导。
 
3、注意休息。休息和营养对于所有的准妈妈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有高危因素者应该保证足够的休息。
 
4、均衡营养。关于孕妇日常的饮食要注意科学、营养,孕期要保持对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叶酸、铁剂的补充;同时要注意饮食不要过咸,尽量避免食用腌制食品或者其他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5、保持心情愉快。研究表明,A型性格的准妈妈在妊娠过程中,会表现出易紧张、急躁、易冲动、情绪变化大等特征,可能会使神经内分泌功能异常,从而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因此孕妇应保持愉快的心情,减少自身焦虑。
 
6、控制体重。孕前肥胖和孕期体重增长过快是发生子痫前期的高危因素,许多研究表明,孕妇孕前BMI及孕期BMI增加值与妊娠并发症及妊娠结局关系密切。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提醒,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不是小毛病,还没有患病的孕妈咪平时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已经患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妈咪们,要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血压,不仅需要严格遵循医嘱进行药物治疗,还应从日常饮食方面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