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必看】如何避免唐氏兒的出生?

 健康筛查     |      2022-03-09 11:09

【唐氏儿】

每位孕妇都有了解过它的代名词每800名新生儿就有一位唐氏儿,唐氏症儿与基因突变高度相关,但随著产妇年龄越高,生出机率也随之提高。

虽然每个孕妇都有可能生下唐氏症儿,但年龄越高,产出唐氏症儿的机率就越高。

例如25岁孕妇生出唐氏儿的机率为1/1,350,35岁会增加到1/365,到了45岁,机率就高达1/25,是25岁孕妇的50倍!

针对唐氏症筛检,过往于第二孕期进行,除侦测率率低(60%),若确认为唐氏症儿、欲终止怀孕,孕期可能已20周,恐对孕妇造成生理与心理负担。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是最常见的遗传性智能障碍之一,发生率仅次于唐氏症,同样是孕妇的噩梦。

该症由于患者X染色体的长臂末端有脆弱的断点,且呈现断裂现象,因而被命名。

此症X染色体上的FMR1基因突变,导致三核苷酸C-G-G重复次数异常增加,进而导致不正常的甲基化,造成无法生成FMRP基因产物,而FMRP是一种重要的脑部物质,缺乏时会出现智力方面的异常。

出现之症状,包括智能发展障碍、学习能力及行为发展,有些患者可能有学习障碍,语言发展迟缓,注意力不集中,过动,自闭,情绪控制问题等。

值得注意的是,唐氏症有95%并非来自遗传,但“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却是家族性遗传疾病,遗传机率高达二分之一。

男女发生率略有不同,男性的罹病机率约为1/3600,女性的罹病机率为1/4000~1/6000。

X染色体脆折症为性联显性遗传,患者在胎儿和婴儿时期外观并无异样,难以判别,平均至2~3岁以后才会出现症状,一般来说,男性患者表征较女性明显严重。

总结:随著技术的进步,无创DNA产前检测可在怀孕10周就采血检验,准确度高达99%,且伪阳性更仅0.1%。

比唐氏筛查的准确率更高,同时能一并筛查94种染色体异常的疾病,【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也同样能筛查出来。

现代人晚婚、产妇高龄化,群智基因 、妇产科专业母胎儿医学中心执行医师呼吁高龄产妇应做好孕期筛检!为了肚子里的宝宝,以后没有无后顾之忧,产妇及早进行筛检,让孕期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