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孕妈9个吐,孕妈们该怎么办呢?

 健康筛查     |      2021-07-15 11:39
孕期的孕妈们,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孕吐现象,也有不少被孕吐折磨得“苦不堪言”。
 
那么,对于孕期孕吐,有没有什么缓解的办法呢?
 
1、少吃多餐
 
不管是什么都少吃,尽量分多次吃,也可以选择比平时更慢的速度进食。因为一次吃太多,会导致胃部活动旺盛,孕吐可能会加重。
 
2、注意补充水分和能量
 
多喝水,也可以喝一些含有葡萄糖、食盐或者含钾的运动饮料和水来帮助恢复失去的电解质。
 
3、用食醋开胃。
 
酸味有激发食欲的效果,没有胃口时,可以吃点酸味的泡菜、柠檬、酸奶等。
 
4、吃清淡的食物
 
尽可能吃清淡的食物,避免辛辣、油炸的食物。
 
5、吃自己喜欢的食物
 
尽量吃自己喜欢的食物,避开自己不喜欢,或容易引起孕吐的食物。
 
6、吃高蛋白的食物
 
高蛋白的食物有助于缓解孕吐反应,如炒鸡蛋、花生酱或是瘦肉丝。


 
7、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
 
高脂肪食物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既有可能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也有可能会加重恶心的感觉。
 
8、吃完避免躺着
 
避免在吃完饭后就躺下,因为平躺姿势会影响消化,这会导致恶心。
 
9、丢掉懒惰的习惯
 
整体躺着不动,心情也会变得忧郁,孕吐会更加严重。平常可以多散散步,吹吹风,帮助孕妇转换心情,也可以做点简单的体操运动,积极地面对生活。
 
10、培养兴趣,转移注意力
 
孕吐严重时可以试着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十字绣、针织、读书、唱歌、听音乐等,并将注意力转移到这些上面,减少对孕吐或者怀孕的关注。
 
11、按摩手底、脚底
 
按摩手或者脚上的某些穴位,对减轻孕吐有很好的效果,还能调节脾胃功能,如均匀地按压手指末端,可能会减少孕吐,按压虎口或者揉捏手腕内侧,也很有效果。
 
当然,香港妇幼医疗中心也提醒各位孕妈,如果孕吐实在严重,又没有找到合适的缓解方法,也可以选择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