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吃小龙虾辣到早产!孕期吃食有什么忌讳?

 健康筛查     |      2021-07-16 11:27
相信有不少人还记得那条“孕妇吃龙虾把新生儿辣到早产”的新闻。
 
成都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妈,没忍住吃了一大盆辣的小龙虾。结果孩子提前出生,出生后满脸通红,还不停的吐着舌头。
 
此事一出,也有不少网友疑惑,孕妈早产,到底是因为不能吃小龙虾,还是不能吃辣?
 
孕期到底能不能吃小龙虾?
 
小龙虾肉质松软,易消化,富含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须氨基酸;
 
含有镁,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
 
通乳作用较强,且含有丰富的钙、锌、磷等微量元素,有利于胎儿发育。
 
不过,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孕妈妈一定要忌口,一旦过敏容易出现腹痛、腹泻问题,也有可能会刺激到子宫,造成子宫收缩,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造成胎儿流产。
 
因此,孕妈吃小龙虾也要有讲究。
 
1、吃正规渠道货
 
孕妈妈们要吃养殖水域,没有污染的正规渠道货。比如超市、连锁品牌店、著名品牌等。生长在脏环境中的小龙虾,可能引起孕妇食物中毒,更严重则会危害宝宝。
 
2、变质的小龙虾不能吃
 
龙虾死后变质速度较快,坏了的小龙虾也无法通过煮熟来保证卫生,因为即便煮死了细菌但煮不走细菌代谢产生的毒素。如果不小心吃到不新鲜的小龙虾,发生肠胃不适等表现,要及时就医。
 
3、要吃煮熟的小龙虾
 
孕妇吃的食物避免生冷,小龙虾必须要彻底的烹饪被杀死。
 
总之,小龙虾是可以吃的,但对于孕妈来说,口味应该尽量清淡一点。



孕期真正需要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1、酒精
 
酒精可能会使胎儿出现严重的大脑问题或身体障碍;孕中期饮酒还会增加流产几率,对婴儿智力产生不好的影响。
 
2、未煮熟的生肉等
 
生的肉蛋、海鲜都有可能传染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弓形虫等,这些病原体不仅可能影响孕妈的健康,还有可能经胎盘传染给婴儿。
 
3、山楂
 
山楂因为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受孕妇的欢迎。但对妇女来说,山楂具有缩宫的作用,孕妇如果大量的食用山楂,就会刺激子宫的收缩,症状严重甚至会导致流产。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提醒,为了孕妈和宝宝的健康,孕期需要适当忌口,同时清淡饮食,均衡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