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为什么容易缠上新手妈妈?

 健康筛查     |      2021-07-20 11:35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
 
以为生完孩子就解放了是不少孕妈的心声,但,事实是,更多的挑战也将伴随而来。
 
比如乳腺炎。
 
乳腺炎是女性常见的疾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可以分为急性化脓性乳腺炎、乳晕旁瘘管、浆细胞性乳腺炎等。
 
其中,最常见的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常发生于哺乳期,特别是初产妇产后1-2个月内,故又称急性哺乳期或产褥期化脓性乳腺炎,中医称为“乳痈”。初产妇急性乳腺炎的发病率高达2%-4%,比经产妇乳腺炎多1倍。表现为乳汁淤积伴发细菌感染而发病,呈急性炎症表现,红肿热痛,寒战高热。
 
准妈妈患乳腺炎的原因?
 
1、乳管堵塞:
 
如果乳房在哺乳时没完全排空,乳管就可能堵塞,造成乳汁滞留,导致乳房感染。
 
2、细菌进入乳房导致感染:
 
皮肤表面和宝宝口腔中的细菌通过乳头上的裂口进入乳管,细菌在乳房内繁殖,造成感染。但这些细菌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
 
乳腺炎期间可以喂奶吗?
 
乳腺炎不会影响哺乳,相反需要更频繁的哺乳来减轻这一现象。母乳本身并没有污染,不会伤害婴儿,所以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停止喂奶的,但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母乳本身是有菌的,宝宝需要这些细菌来建立他们自身的菌群和免疫系统。已经有实验室研究表明乳腺炎妈妈的母乳中的细菌群跟正常妈妈母乳中水平相当。


 
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不同程度的乳腺炎处理办法不同:有奶结出现的时候,自己及时排出淤积乳汁,让宝宝对着奶结的方向多吃;如果自己无法排出,找专业医院通乳师;
 
如果奶结开始发疼,有发炎的趋势,需要密切关注自己的体温,并及时消除奶结,或者及时就医;
 
有红肿出现时,建议冷敷;发烧时,避免半小时以上按摩排奶,红肿厉害的时候,不要敷中药。
 
预防乳腺炎的正确姿势
 
1、勤快给孩子喂奶,虽然真的很辛苦,但是这样可以保持乳腺管畅通,让乳房尽快排空,对宝宝和妈妈都好。
 
2、喂奶后若乳房还有剩余乳汁,可用吸奶器将其吸出。
 
3、调整喂奶姿势,宝妈喂奶更轻松,宝宝吃起来也舒服。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提醒,若发现自己有乳房肿痛,发热现象,不要拖,切记去医院看医生,不要等到形成脓肿了才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