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牙周炎可能影响胎儿,口腔检查很有必要!

 健康筛查     |      2021-07-23 10:50
很多妈妈在备孕期间,都会做一系列的孕前检查,以保证自己的身体在受孕前达到最佳状态。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口腔检查也是孕检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
 
为什么一定要做口腔检查?
 
1、怀孕期间可能更容易出现口腔问题
 
怀孕期口味多变,而且很多孕妇爱吃零食,再加上雌激素水平升高、口腔菌群改变以及免疫反应性降低,孕期疏忽口腔清洁工作,使口腔残渣堆积,导致蛀牙机率大增。
 
2、孕期牙周炎可能影响胎儿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牙周炎在早期的时候表现通常是牙龈红肿、出血,等发展到中度以后,就会出现牙龈萎缩或牙齿松动,严重的甚至还会牙齿脱落。
 
美国牙科协会杂志发表的文章曾指出,怀孕期患有慢性牙龈炎的孕妇早产(胎儿出生在37周之前)的风险是没有牙龈炎的孕妇早产的风险的4-7倍。
 
3、孕期、哺乳期有些药物不能使用
 
孕期如果出现了口腔问题,在治疗上非常矛盾。在治牙病时产生的刺激在怀孕初期容易诱发流产,在怀孕晚期则容易发生早产,而且很多孕妇及家属因担心药物对胎儿的影响而拒绝使用抗菌药物。
 
但是如果不治疗,牙痛、感染等直接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如进食障碍、睡眠问题等,严重的牙病还可能会影响孕妇摄取足够营养,从而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孕期如何正确进行口腔护理?
 
1、孕前专业口腔保健指导
 
育龄女性在怀孕前6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及时处理口腔问题,消除隐患。
 
2、合理饮食,均衡营养
 
妊娠期间,不仅雌激素的水平升高可使牙龈出血,母体缺乏维生素,也易导致牙龈质地松软,探诊出血,使牙周状况恶化,且孕期母体钙、磷和维生素A、D、C失调可造成胎儿乳牙釉质发育不全。
 
3、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每隔1-2个月到医院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提醒,每一位孕妈的口腔状况都不同,相应的治疗时间及方案也有所不同,如有疑问,最好还是咨询专业口腔医生和妇产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