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奇痒难耐?要小心妊娠期胆汁淤积症!

 健康筛查     |      2021-07-24 11:25
妊娠并发症是不少孕妈和医院都会担心的问题,比如名字很长的妊娠期胆汁淤积征,简称ICP,也有人叫“胆淤”。
 
什么是孕期胆汁淤积症呢?
 
孕期胆汁淤积症是因为雌激素改变了细胞膜,让胆汁酸排泄不畅,淤积在肝里。胆汁酸、胆红素再返流进血液,造成胆汁淤积。
 
淤积的胆汁,是宝宝的致命毒药,容易引起早产、胎停、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羊水粪染等。极端情况下,也会出现突然胎死宫内的现象。而ICP高的情况,新生宝宝就算生下来,死亡率也更高,且需要持续观察一段时间。
 
主要症状有痒,特别是手和脚上;尿液呈现深色;大便颜色浅;经常感到疲劳或疲惫;食欲不振;黄疸等,如果出现这些状况,建议妈妈们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确保你和宝宝的安全。
 
导致胆汁淤积的原因是什么?
 
激素的变化:在怀孕期间(尤其是在妊娠晚期)增长的雌激素增加了胆汁中胆固醇水平减少胆囊收缩。
 
遗传:有直系亲属成员有胆汁淤积的症状,或许会出现遗传。
 
孕期患有糖尿病:此病常伴随有胆汁淤积症的高风险。
 
孕期患有胆结石:胆囊内的小结石是由胆汁失衡引起的(由于雌激素水平的增加,孕妇患胆结石的风险也更大),也是罪魁祸首。

 


如何调理胆汁淤积?
 

对于怀孕期间出现的胆汁淤积,医生可能会推荐一些止痒药或是帮助肝功能和降低胆汁酸水平的药物。
 
同时,密切监测宝宝的健康。或是留院观察,在医院你和你的孩子可以得到密切的监控和管理。医院可以根据你的情况,在第37或38周进入产房。
 
所有这些症状在宝宝出生后慢慢消失。但在那之前,孕妈必须通过早期诊断和适当的调理来控制你的病情。
 
日常也要注意减少脂肪消化的负担,就是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食品;加快消化道排泄。这是因为排出胆汁酸主要靠排泄,就需要多喝水、多吃蔬果,保持运动,保持排便习惯。
 
使用温和的肥皂和洗涤剂;选择温和的沐浴露,用温水洗澡。避免用芳香气味浓郁的洗澡用品;穿浅色宽松的棉质的衣服,让皮肤保持舒爽状态。
 
30周后每天数胎动,定期B超观察羊水,严重的还要住院,持续监护胎心。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提醒,对孕妈来说,ICP是良性疾病,生完后会自然化解,但对宝宝来说,就没那么仁慈了。不及时干预,ICP会导致宝宝缺氧、早产、羊水污染,甚至是胎儿死亡。所以,一旦出现奇痒难耐等状况,建议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