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需要知道胎位不正的纠正时间和纠正办法

 健康筛查     |      2021-03-13 15:46

在怀孕期间,大多孕妈都会担心一件事,即胎儿胎位不正。因为胎儿胎位不正并非是小概率事件,而且还会增加顺产的难度,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危急孕妈和胎儿的健康。不过还好,大部分胎位不正都属于轻微的,不会造成太大危害,而且也比较容易纠正。

1、什么是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主要是根据胎儿在母亲体内的位置而判断得出的,胎儿30周左右,外形基本发育完善,胎儿在母亲子宫内的位置也相对稳定,因此,这时候医生观察到胎儿在孕妇子宫内所处的位置不正,这时人们就可称之为胎儿的胎位不正。

2、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

造成孕妇出现胎位不正的因素很多,但大多都孕胎儿和孕妇自身情况有关,例如胎儿出现畸形,则有很大概率会出现胎位不正情况。而真正造成胎儿胎位不正的主要因素,在于孕妇身上,如果孕妇发育不良、骨盆狭小等,都有可能会造成胎儿胎位不正,初次之外,孕妇羊水破裂,也有可能会导致胎儿出现胎位不正等。

3、胎位不正的最佳纠正时间

胎儿在30周前,体积太小,在孕妈羊水中活动空间大,姿势也不固定,纠正的意义不大,而胎儿到34 周后,位置会相对稳定下来,纠正的难度较大,因此,胎儿胎位不正最佳纠正时间是30~34周之间。

孕妈需要知道胎位不正的纠正时间和纠正办法

4、胎位不正的纠正措施

胸膝卧位

这种方法要求孕妈想先排完尿液,穿宽松衣服,跪在床上,双手也贴在床上,然后胸部和肩部同时向床面靠拢,并将脸侧向一边。还有双膝要弯曲,大腿尽量与地面保持垂直。刚开始的时候孕妈大约做2分钟即可,身体适应后,可适当延长至5~10分钟。

桥式卧法

这种方法要求孕妈仰卧平躺在床上,然后将手臂垫在头部下面,同时再腰部垫一枕头,使孕妈臀部与床面的距离大约有30~35厘米,然后保持着个姿势大约10~15分钟即可。同时也要注意,这种方法一天做一次即可。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温馨提示:孕妈出现胎位不正,一定不可疏忽大意,或者认为是小孩而置之不理,要及早纠正,若实在难以纠正,分娩的时候也要尽量选择剖腹产,以免对胎儿和自身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