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膜炎双球菌疫苗接种须知:

 儿童疫苗     |      2023-08-23 12:00
脑的薄膜受到感染而发炎就会引起脑膜炎,引起感染可能是一般细菌,结核菌或过滤性病毒,是从空气进入身体,再由血液传到脑部。脑膜炎亦可能是由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病症引致,病菌传入脑部就会变成脑膜炎。病发时小孩会及高烧和有抽筋现象,病者容易有睡意,神情呆钝,有时亦会呕吐,或头痛,甚至颈部会有梗直的感觉,接种脑膜炎双球菌疫苗可以有效的预防。
 
引起的疾病:
 
潜伏期为2 -10 天,一般为 3 - 4 天。
当细菌入侵血液(脑膜炎双球菌血症)或包围脑部及脊髓的内膜(流行性脑膜炎)时,均可引起严重病症。
 
脑膜炎双球菌血症
 
症状包括突发性发烧、剧烈头痛、皮肤出现瘀斑、休克,而严重者甚至会致命。
 
流行性脑膜炎
 
症状包括发高烧、剧烈头痛、颈部僵硬及嗜睡,亦会有呕吐、畏光或皮疹等情况出现,若情况严重更可造成脑部损害或死亡。脑部损害可导致智力受影响、智力发展迟缓、失聪及电解质失衡。侵入性脑膜炎双球菌感染亦可引致关节炎、心肌炎、眼内炎或肺炎。
 
数据显示:
 
脑膜炎双球菌是唯一令细菌性感染脑膜炎成为流行病的病菌。约10%成人的鼻咽中有它的踪迹。
 
免疫系统未成熟的初生婴儿、幼童、青少年或到访发病率高的地区的人士也是高危组別,其中0至3个月的婴儿的发病率最高。


 
接种须知:
 
剂数:

2针,第一针9个月大,第二针12个月大,至少相隔3个月。
2岁以上只需要接种一针。
 
特点:

保护率过8成半,能够有效抵御该病毒的入侵,比国内流脑疫苗预防的更加全面。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