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肝炎疫苗接种须知:

 儿童疫苗     |      2023-09-12 09:51
甲型肝炎是一种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为了预防甲型肝炎的感染,研制出了甲型肝炎疫苗。甲型肝炎疫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生物制剂,通过激发免疫反应来提供对甲型肝炎病毒的保护。疫苗可使接种者产生特异性抗体,从而在接触病毒时迅速抵御感染。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接种甲型肝炎疫苗已经成为一项常规的公共卫生措施。


 
传播途径:
 
甲型肝炎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通过接触或进食受感染者粪便污染的物件、食物或水而传播。另外,与感染者有紧密接触或性接触(不限于肛口接触)亦可传播甲型肝炎病毒。水源受污水污染或没经过足够处理也可传播甲型肝炎,但是并不常见。
 
引起的疾病:
 
潜伏期通常为14-28天,最长可达50天
 
甲型肝炎的症状与其他种类病毒性肝炎的症状相似,包括:发烧、疲倦、食欲不振、腹泻、恶心、腹部不适及黄疸(皮肤及巩膜变黄、小便呈深色和大便呈浅色)。
 
甲型肝炎感染不会造成慢性肝病,致命率不高,但有机会出现使人衰弱的症状及可引致暴发性肝炎(急性肝衰竭)。
 
数据显示:
 
每年全球有150万人受到甲型肝炎感染发病,若加上没有症状的感染者,则可能达数千万。

甲型肝炎感染多发生于卫生环境不佳,而且欠缺安全的饮水来源的地区。在发展中国家,约90%的孩子在十岁前就已感染甲型肝炎,因此成年时多已免疫。
 
疫苗接种:
 
共两针,12个月时打第一针,需相隔至少6个月接种第二针,在接种一剂甲型肝炎疫苗后最快28天后就可以得到保护。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