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2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须知:

 儿童疫苗     |      2023-09-07 10:23
认识肺炎球菌



什么是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也被称为肺炎双球菌或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常见的细菌,它通常存在于许多人的鼻咽部,可以在人与人之间通过飞沫传播。
 
传播途径:
 
肺炎球菌的传染性高,可经由飞沬或呼吸道分泌物传染,该细菌共有九十种血清类型,会匿藏于鼻咽內,不但会伺机入侵身体,也会交叉感染家中孩童或免疫低人士。
 
引起的疾病:
 
潜伏期约 1-3天;

非入侵性疾病:
 
中耳炎、鼻竇炎以及肺炎,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入侵性疾病:
 
脑膜炎、严重肺炎、败血症,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数据显示:
 
5岁以下:
 
肺炎有着儿童的头号杀手的称号!每年全球约有100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感染肺炎球菌疾病而死亡。幼儿的免疫系统未成熟,很容易被肺炎球菌极入侵,幼儿园的幼童容易透过飞沫和身体接触互相传染病菌,增加感染肺炎球菌的机会。
 
5-17岁:
 
学童在学校容易交叉感染肺炎球菌疾病,患哮喘的感染风险更比健康儿童高出3倍,而此年龄层大多未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或只接种旧式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覆盖率不足。
 
18-25岁:
 
超过30%肺炎球菌感染,风险不容忽视患慢性病及吸烟酗酒人士患上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的风险更高出数倍。
 
65岁以上:
 
在2014年间,超过50%的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案例为长者,每10个感染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的长者中可能6-8个死亡。

疫苗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阻止抗药性蔓延、预防传染病的方法。
 
建议先注射一针13价肺炎球菌疫苗,1年后再接种一针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
 
23价肺炎球菌属于加强针,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后,再接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可得到更全面保护。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