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痘混合疫苗接种须知:

 儿童疫苗     |      2023-09-11 10:13
四痘混合疫苗是一种针对四种常见传染病的疫苗,包括麻疹、腮腺炎、风疹和水痘。四痘混合疫苗提供了更便捷和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来减少疾病在人群中的传播和致病风险。
 

 
麻疹:

由麻疹病毒所引起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潜伏期一般为7-18天,但可长达21天。

初时病状会发烧、咳嗽、流鼻水、眼红及口腔內出现白点。后期皮肤会出现污斑红疹,通常会由面部扩散到全身。病重者的呼吸系统、消化道及脑部会受影响,引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怀孕期间感染麻疹可能导致流产早产及婴儿出生时体重过轻等情况。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透过飞沫或空气传播,或由接触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带有病原体之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传播,潜伏期10-21天,通常14-16天。

患者会出现发烧和痕痒的红疹。红疹大概在5天内陆续出现,最初出现在身躯,然后向面部和四肢散布。
 
水痘病毒仍可能潜伏在人体内,并可能在多年后复发引致「带状疱疹」,俗称「生蛇」。

腮腺炎:
 
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流行性腮腺炎可经直接接触患者的唾液或飞沫传播,潜伏期由12-25天不等,通常为18天
 
症状包括唾腺肿痛,通常集中在两颊或出现失聪或脑部、睪丸或卵巢受感染等并发症。现在并没有特定的疗法,但可以服用药物缓解不适感。
 
德国麻疹:

又名「风疹」,由风疹病毒所引起,风疹可透过接触患者的鼻咽分泌物而传播,潜伏期由12-23天不等,通常为期14天。
 
症状包括全身 出疹、发烧、头痛、全身 乏力、淋巴结胀大、上呼 吸道症状及结膜炎。出疹的情况通常维持约3天,孕妇如果在怀孕首3个月感染风疹,所诞下的婴儿可能会患上先天性风疹综合症,导致失聪、白内障、心脏畸形及智力发展迟缓等问题。
 
疫苗接种:
 
共两针,12个月时接种第一针,相隔3个月后可接种第二针。
 
四痘混合疫苗把要分开注射的水痘针、麻疹、腮腺炎和德国麻疹三痘针合并,除了可以减少注射针数以外,还可以早于15个月给宝宝全面的保护,完成接种两针疫苗便能产生高达99.8%水痘免疫效果。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