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接种须知:

 儿童疫苗     |      2023-08-31 10:12
流感疫苗,也称为季节性流感疫苗,是针对流行性流感病毒制备的一种疫苗,流感疫苗通常由多种预防最常见的流感病毒株制成,来帮助人体产生对这些病毒的免疫反应。


 
传播途径:
 
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透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亦可透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来传播。
 
引起的疾病:
 
潜伏期一般约为1-4天。
 
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头痛;亦可能出现呕吐和腹泻等。
 
咳嗽可能会比较严重,持续时间较长,但发烧和其他病征一般会在五至七天内自行减退。然而,免疫力较低的儿童或长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严重的疾病,并且可能会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
 
数据显示:
 
流行性感冒在世界各地传播,每年的流感季都会造成约300万至500万件重病案例,其中有约25万至50万名患者死亡。流感在北半球及南半球爆发的季节主要为冬季,赤道附近的国家则会不定时爆发。致死的案例多半发生在小孩、老人、或长期病患者。流感病毒会不时衍生新的病毒株,并且没有规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免疫力较低的人,可以都接种当季流感疫苗。
 
特点:
 
可预防甲、乙型流感以及并发症,流感病毒会不时衍生新的病毒,而且没有规律,每年都会在指定的时间推出新一季的流感疫苗。

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人群接种,以往没有接种过的需要打2针,期间间隔一个月,接种过的打1针即可。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