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疫苗,知识科普

 儿童疫苗     |      2021-04-27 16:03
乙肝疫苗
我叫“乙肝疫苗” ,全称是“重组乙型肝炎疫苗”。
宝宝接种了我,可以有效预防“乙肝”哟
 
什么叫乙肝?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
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是
母婴垂直传播、经性传播
和经血传播(如不安全注
射等)。感染乙肝病毒后
可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
感染年龄越小,成为乙型
肝炎可能性越大,部分人转归为慢性乙肝患者,甚至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什么时候接种?
新生儿一出生接种1剂次、满1个月、6个月时再各接种剂次,共3剂。
 

哪些人不能接种乙肝疫苗呢?
如果有以下任意一种情况,
不能接种乙肝疫苗哦:
已知对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
甲醛以及抗生素过敏者。
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危重症新生儿,如极低出生体重儿、严重出生缺陷、重度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打了乙肝疫苗之后,可能会有哪些常见不良反应?
般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在注射部位可出现疼痛和触痛,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
遇到上述常见不良反应,怎么办?
一般来说,这些不良反应在2-3天内会自行消失。只要让宝宝静养几天、对症护理就好啦。

关于接种乙肝疫苗,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1、在医院分娩的新生儿由出生的医疗机构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由辖区预防接种单位完成后续剂次接种。未在医疗机构出生儿童由辖区预防接种单位全程接种乙肝疫苗。
2、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
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早产儿、低体重儿也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但在该早产儿或低体重儿满1月龄后,再按0、1、6月程序完成3剂次乙肝疫苗免疫。
3、HBSAg阴性的母亲所生新生儿也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最迟应在出院前完成。
4、危重症新生儿,如极低出生体重儿、严重出生缺陷、重度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应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
5、HBSAg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可按医嘱在出生后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的同时,在不同(肢体)部位肌肉注射100国际单位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
6、建议对HBSAg阳性母亲所生儿童接种第3剂乙肝疫苗1~2个月后进行HBsAg和抗-HBs检测。若发现HBSAg阴性、抗HBs<10mlU/ml,可按照0、1、6月免疫程序再接种3剂乙肝疫苗。
 
以上涉及到疫苗的免疫程序、禁症症、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具体请见疫苗的说明书或向接种医生咨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