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接种HPV疫苗,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HPV疫苗     |      2021-07-19 11:25
HPV病毒是女性在性活跃之后极其容易感染的病毒,也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
 
HPV病毒感染率高,但宫颈癌罹患绝对比例很低,因为大多数情况下HPV病毒能够被自身的免疫系统清除掉。
 
但是,HPV感染恢复后人体无法获得足以抵抗再度感染的免疫力,于是,会出现被反复感染的状况。
 
因此,对于HPV病毒,提前接种HPV疫苗就显得很重要了。
 
不过,关于接种HPV疫苗,不少人有过这样或那样的疑惑,今天,香港妇幼医疗中心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关于HPV疫苗怎么打比较好。
 
1. 什么年纪打比较好?
 
一般来说,年龄越小,接种后免疫应答更好,受益时间越长。
 
在同样没有性经验的情况下,相对于11、12岁的女孩,成年女性的接种效果要略逊一筹。
 
当然,国际社会对于疫苗接种的时间也有略微差别:如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接种年龄是 9-12岁;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推荐9-26 岁;美国FDA批准宫颈癌疫苗利用年龄为9-26岁;而在日本,日本三大权威机构,日本妇产科学会、日本小儿科学会、日本妇科肿瘤学会三大学会则推荐日本女性直到45岁都可以接受HPV接种。


 
2. 有过性生活后,就不需要接种了?
 
一般来说,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没有性生活之前,因为这时,它起到的保护作用也更明显。
 
但这并不意味着有过性生活后,就不需要接种了,已经有过性经验的成年女性,依然有接种HPV疫苗的必要,尤其是对尚未感染HPV的女性,这也可能帮助女性避免感染HPV亚型病毒。
 
3. 已经感染过HPV后,还可以打吗?
 

而对于感染过HPV的女性,宫颈癌疫苗仍然有接种价值,它能帮助减少再度感染HPV病毒的风险,但其效果不如未感染前所接种。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提醒,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重要措施,能有效帮助预防宫颈癌。
 
如果未能接种宫颈癌疫苗,定期做好宫颈癌筛查也能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当然,打了疫苗也不能掉以轻心,也要做好定期的宫颈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