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在香港打比在大陆打到底好在哪里呢?

 HPV疫苗     |      2023-07-26 12:15

上世纪 70 年代,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Harald zur Hausen)发现了宫颈癌的病因,一种叫“人乳头状瘤病毒”(简称 HPV)的病毒。此后医学界普遍认为,99% 的子宫颈癌病例都与 HPV 病毒感染相关。这种癌症在女性身上很常见,2015 年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在女性特有的肿瘤中,乳腺癌位居第一,宫颈癌第二,且发病年龄日益年轻化。2015 年国内宫颈癌新发病例估计 9.89 万例,死亡人数有 3.05 万例,考虑到缺乏筛查和治疗的人群,实际发患者数应高于统计数据。当年梅艳芳也是因为宫颈癌去世的,让多少人为她惋惜。
 

 

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作用越来越为人所知,许多网站论坛上都出现了组团去香港打HPV疫苗的帖子,并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烈响应。各大论坛上询问去香港接种疫苗的相关问题越来越多,更有去打过疫苗的热心人士将自己赴港接种疫苗的心得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发到网上,好评无数。一时间“去香港打疫苗”成了时尚,许多白领更是趁出差机会到香港接种疫苗,而一些在内地读书的小伙伴们更是羡慕来港读书期间就可以在学校接种疫苗的同学。
 


目前,内地批准的是二价疫苗,也就是针对HPV16和18亚型的,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了,而在香港市面流通的 HPV 疫苗,除了二价的,还包括由默沙东生产的 Gardasil 四价、Gardasil 九价疫苗。四价就是在二价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11,因为6和11还导致90%的尖锐湿疣。而这九价则被称为“疫苗界的超级赛亚人”。这是因为它在四价的基础上,再覆盖了31,33,45,52,58。这五种病毒类型可以导致额外19%的浸润性宫颈癌。

 
 


虽然内地以后也接种HPV疫苗,相对于来港接种更加方便了,但是肯定还是会有很多人优先选择来港接种,因为来港有这么五点优势:

优势一:种类多

目前,国内国产的有
二价疫苗,也就是针对HPV16和18亚型的,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了,而在香港市面流通的 HPV 疫苗,除了二价的,还包括由默沙东生产的 Gardasil 四价、Gardasil 九价疫苗。四价就是在二价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11,因为6和11还导致90%的尖锐湿疣。而这九价则被称为“疫苗界的超级赛亚人”。这是因为它在四价的基础上,再覆盖了31,33,45,52,58。这五种病毒类型可以导致额外19%的浸润性宫颈癌。
 

 


优势二:男女均可

很多人以为只有女性才需要打HPV疫苗,其实不是的。HPV6和11会导致90%的男女尖锐湿疣,16和18型HPV会导致70-85%阴茎癌、肛门癌及其癌前病变,还有口腔癌、喉癌,目前内地批准的二价疫苗不能预防16和18型HPV,而且二价疫苗只能是女性接种,香港所拥有四价、九价疫苗男女都可以接种,另外四价疫苗可以预防16和18型HPV。


优势三:年龄范围广

在内地注册的疫苗只是用于9到25岁的女性接种,而实际上年龄不那么重要,性生活与否才是重要的因素,所以不是说过了25岁,接种疫苗就没有用了,而且随着对 HPV 疫苗的进一步研究,疫苗的保护年限也正在放宽,香港卫生署已经于 2010 年将 4 价疫苗的适用年龄放宽至 45 岁。

 

 


优势四:安全性

因为香港与内地的医疗管辖制度不同,内地的朋友们在香港看病可能会感到陌生和疑惑。不过,对于香港的疫苗接种,大家可以完全放心。首先,香港的疫苗都是直接从药厂运输至各大医疗中心,保证疫苗质量从源头开始把关。其次,香港医管局对本港区域内所有的正规医疗机构都有监督责任,只要选择正规机构去预约,就不用担心疫苗接种的质量和安全。因此,内地朋友们可以放心地在香港接种疫苗,做到万无一失。


优势五:安全性

来香港接种HPV疫苗还可以享受到一些优惠,2015 年,香港已经全面展开了 HPV 疫苗补贴计划,在这里想和各位来港读书的小伙伴们再多说一句,那就是在上学期间在学校就可以接种HPV 疫苗,而且价格优惠力度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