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HPV不干预可以自愈吗?

 HPV疫苗     |      2023-09-27 10:12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感染,被认为是引发宫颈癌和其他相关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实HPV感染后病情较轻,不治疗可能会自愈,但若病情较重,不治疗一般无法自愈。



HPV感染:
 
需要明确的是,HPV感染并非一种可以在没有任何干预的情况下自愈的疾病。事实上,大多数HPV感染在患者的免疫系统作出反应后会自行清除。但是,也有一部分感染会持续存在,并有可能进一步演变成异常细胞和癌症。

可能会自愈的情况:
 
HPV包括高危型HPV以及低危型HPV,患者感染低危型HPV后,部分患者可能并无明显不适症状,在平时经过适当的锻炼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之后,不用治疗也是可以治愈的。
 
一般无法自愈情况:
 
但若患者感染HPV后,常会在生殖器或肛门等部位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如溃烂、皮疹、菜花状赘生物等,由于病情较为严重或自身抵抗力较弱,一般无法清除体内的HPV,对于高危型HPV长时间不治疗还可能会引起癌前病变或癌变等情况,此时无法自愈。建议及时进行相关的筛查,看是否出现了宫颈病变或其他的恶性肿瘤情况,然后再对症治疗。

预防措施:
 
1、疫苗接种:目前有多种HPV疫苗可用于预防感染,并已获得许多国家的推荐和批准,接种HPV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HPV感染病的方法,在香港男性也可以接种九价疫苗喔。
 
2、定期检查:女性应定期进行宫颈脱落细胞检查(子宫颈涂片)以及宫颈HPV DNA检测,这可以帮助早期发现异常细胞和病变。
 
3、性行为健康:使用避孕套是减少性传播疾病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与稳定性伴侣建立互相忠诚和良好的性行为习惯也是预防HPV感染的重要措施。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