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HPV问题Q&A

 HPV疫苗     |      2023-11-02 15:03
常见的HPV问题Q&A


 
1、Q:应该在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
 
在开始有机会感染HPV前,便是注射HPV疫苗的最理想时间。由于HPV感染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染的,最理想的注射时间便是在未有性接触的时候。
 
2、Q:子宫颈癌疫苗对已过26岁及已开始性行为/已受感染的女性是否有效?
 
A:疫苗虽然未能治疗已感染的病毒,但可预防将来再受感染。已被HPV感染的女性接种疫苗仍可预防日后感染HPV病毒,减低因持续感染而演变成癌症的机会。
 
3、Q:HPV疫苗男性也需要打吗?男性也会感染吗?
 
A:需要!有研究指出男士感染HPV椰菜花凤险比女士更高,而18至59岁的男性感染HPV的几率高达45.2%,感染后会把HPV病毒传染给伴侣。而男性持续感染HPV,可引致癌或其他疾病。
 
4、Q:有固定性伴侣、每次性行均用安全套,便不会感染HPV?
 
A:即使终生只有一名性伴侣,仍有机会感染。安全套亦无法完全预防HPV。
 
5、Q:定期接受柏氏抹片检查,就可以预防子宫颈癌?
 
A:柏氏抹片检查只可来检查子宫颈是否已出现病变细胞,无法预防HPV感染。而HPV疫苗是预防感染HPV病毒,两者无法互相取代,已注射子宫颈癌疫苗的女性,亦需要定期进行柏氏抹片检查以确保未受到HPV的感染。
 
6、Q:HPV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A:安全。经大规模临床测试和监测,并没有发现疫苗有明显(不正常)副作用。接种子宫颈癌疫苗的人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均是轻微和短暂的。常见的副作用与其他疫苗相似,包括注射部位出现红肿和疼痛、发烧、头痛和作呕。世界卫生组织及海外卫生当局全面检视有关子宫致癌疫苗引致不良反应的科学研究和资料后,均表示科学实验证明子宫颈癌疫苗安全和有效。
 
7、Q:怀孕孕妇可以接受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吗?
 
A:不建议怀孕和计划怀孕的妇女接受子宫颈癌疫苗注射。若注射后发现意外怀孕,则须停止注射并定期进行产检,待生产结束后再继续接受注射。
 
8、Q:接种HPV疫苗前需要先接受检查吗?
 
A:接种HPV疫苗前并不需要做任何的检查。
 
9、Q:女性感染HPV等于患上子宫颈癌?
 
A:不是。虽然超过90%的子宫颈癌都是因为感染了HPV,但并不代表感染了HPV就一定患上子宫颈癌。只有长期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才会导致子宫颈癌。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