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从无知到无所不知,请多多关爱自身健康

 HPV疫苗     |      2023-07-27 15:46
HPV(Human Papillomavirus),是“人乳头状瘤病毒”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常见的生殖道感染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包括口交的性接触,以及接触感染者的皮肤、黏膜或体液传播,它有100多种基因,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比如生殖器官湿疣、子宫颈癌、阴道癌、阴茎癌、肛门癌或口咽癌等等,HPV也是造成子宫颈癌的最大元凶, 可别以为只有女性才会感染,男性都有一定的机会感染病毒的。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国癌症报告》,在我国,近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都感染过HPV病毒,多发于20~30岁,如果想避免感染性病,当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有性行为,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无确切治疗HPV病毒的方法,但是,只要透过药物控制及做好安全且有效的预防措施,生殖器疣和子宫颈癌前期是可以避免的,而对女生而言, 定期做子宫颈癌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可帮助及时发现有无异常的细胞活动,降低HPV病毒的风险,建议21岁以上的女性,每隔3年做一次检测。



目前,香港有三种子宫颈癌疫苗(又称HPV疫苗),分别为9合1疫苗(九价HPV)、4合1疫苗(四价HPV)及2合1疫苗(二价HPV),注射后,可有效减低感染HPV的风险及罹患相关疾病的可能,其中9合1疫苗可以有效防止HPV6、11、16、18、31、33、45、52与58共9种HPV病毒。

其中,“价”越高,代表可预防的HPV病毒亚型越多,所以说,九价HPV疫苗的预防效果最好,建议在首次性生活之前打。

目前接种HPV疫苗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预防宫颈癌的手段,它对9—45岁的接种女性都有预防效果,所以,条件许可的话,每个人都要做好保护自己的准备,不然的话,HPV可能正在悄悄侵袭您的健康。

一、建议接种年龄?

——9岁以上之女性及男性



二、可预防的传染病?

——女性有助预防以下疾病:子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外阴癌前病变、子宫颈癌前病变、阴道癌前病变和椰菜花(生殖器官湿疣)。 约70%的子宫颈癌由HPV16和HPV18病毒引致。 临床研究显示两种疫苗对于帮助预防子宫颈癌相当有效*。


——男士于接种此疫苗后,可有效预防肛门癌及生殖器官湿疣,即性病疣,亦俗称椰菜花。


三、谁不应接种疫苗(或暂不适宜)

——对HPV子宫颈癌疫苗有过敏反应人士

——对酵母过敏的人士

——正在怀孕的妇女

——有发烧、中度或严重疾病的人,应待康复后才接种疫苗


有问题欢迎咨询联系我们——香港妇幼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