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也要挑时间?这4种情况要注意!

 HPV疫苗     |      2021-03-13 15:59

怀上宝宝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如果孕妈们在不适合的时候怀上宝宝,或因为自己的某些疏忽而怀上宝宝可能会影响宝宝健康或者造成胎儿畸形等,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提醒,如果遇上了以下几种情况,为了宝宝着想建议谨慎考虑怀孕生育。

1.剖宫产后。

女性进行剖宫产后最好不要马上怀孕,如果想要宝宝建议在2-3年以后。如果在手术后不久就再次怀孕,很可能出现胎盘植入疤痕处,或妊娠后期疤痕子宫破裂失血而危及母亲和宝宝的生命。

2.生病或身体状况不好的时候。

有研究资料表明,病毒是胎儿正常发育成长的大敌。其中,危害最大的有风疹病毒、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等10多种。不同种类的病毒,可造成胎儿不同的先天性缺陷,如视网膜病变、唇裂、腭裂、无脑儿、心脏畸形等。这些病毒在怀孕初期影响更大。因为这一时期,胚胎尚未成形,容易在外界不利因素的作用下,使某个器官的发育暂停或错乱,终致胎儿畸形。

3.流产或早产后。

发生早产或流产的女性,身体的内分泌功能和子宫内膜等均需要一段修复时间,过早恢复性生活容易诱发急性炎症,而过早受孕则容易导致胎盘粘连、植入。因此,有过早产或流产经历的女性建议在3个月经周期以上备孕为宜。

4.刚停止服用避孕药的时候。

如果停了避孕药不久就怀孕,可能会造成宝宝产生的某些缺陷。所以,一般建议,在计划怀孕时间以前6个月停止服用避孕药,等体内存留的避孕药完全排出体外后再怀孕。

香港妇幼医疗中心有话说:对于准备要宝宝的夫妻来说,找对时机受孕也是需要仔细思考的,生孩子的时间不容忽视,做好准备不仅仅受孕几率会增加,还能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促进宝宝的健康发育。